09 Aug.

彩云之南--大理印象

在路上,寻找自己:

洱海黄昏 Leica M9P + M21mm 1:3.4ASPH


        上次去云南是几年前的事了,记得当时觉得工作压力特别大,就跑到丽江找了一家非常喜欢的客栈住下,客栈在木府后面的山坡上,可以鸟瞰整个大研古城,远处是玉龙雪山。每天睡到阳光从窗户外面照进来才醒,醒来后坐在院子里,上上网,跟其他的驴友海阔天空,下午跑去束河古镇喝鸡汤,晚上去四方街边上的酒吧喝酒,日子过的非常惬意,接着又跑去泸沽湖边找了家客栈住下,我记得是一个台湾人开的,叫里格的春天。每天傍晚出去拍照片,记得在泸沽湖边有一次拍摄的晚了,回来的路上天黑了,走在路上,有两条狗一直追着我吠,吓的我摸黑往回跑。晚上烤着壁炉的火,跟老板还有一个奥地利来的小伙子聊天,那次的旅行,给我留下了难以忘怀的回忆。

2008年就是住在这叫叫做忆栈的小客栈,这次过去,已经人事已非 

我就是住在左上角最靠边的二楼的房间,坐在床上就可以看的到玉龙雪山 ,楼下是个院子,经常有各地过来常住的朋友在上网消遣,享受丽江的柔软时光

坐着摇椅,喝着热乎乎的茶,天高云淡,人生不过如此 

 客栈在木府的山坡上,运气好的时候还可以看的到彩虹

 

 傍晚开始出去拍摄,丽江在黄昏的时候特别的美,灯光亮了,天又还没有黑的时候,天空幽蓝

 

  

 在丽江住了一段时间后,就去了泸沽湖,继续睡到自然醒的日子,依旧是傍晚出去拍摄,晚上围着壁炉喝酒聊天

(以上照片是Canon EOS10D拍摄)


  本来的策划是六月份的时候去新疆伊犁看薰衣草,所有的计划都已经做好,结果因为工作的事情无法走开,只能忍痛放弃,这样的季节本来就是远行流浪的季节,心有不甘,却无可奈何,去年的新疆之行,印象深刻,回来后魂牵梦系难以忘却,长假难行,只好放七天假期,再去云南看看吧。


  之前一直对大理没有好印象,所以大理是避开不走的,结果听群里的朋友说,大理还是非常值得去一次,苍山洱海的风情,一下子就变得期待起来。本来是想着开车过去的,但是来回4000公里的路程,从大理到丽江,中途可能还会停一到两个地点,七天时间是肯定不够,反复规划了几次路线,都觉得难以实现,最后决定让昆明的好朋友先帮我订一辆车,我提前一晚飞到昆明,然后再从昆明开车去大理,这样的时间会节省很多,不便的是不像开自己的车那样舒适安全。朋友非常热情,反复敲定日期,询问我需要什么样的车,问我开他的路虎览胜可以不?我说你的车太娇贵了,要是出了问题不好交待啊,给我预定一辆SUV即可,最后他给我准备了一辆本田CRV,没想到这辆车虽然小巧,还蛮好开的,车子不大,比较灵活,怪不得一直畅销的很。


     到了昆明,已经是晚上,朋友有事外出了,交待了朋友第二天把车送到酒店给我,草草吃了顿饭就回酒店准备睡觉,结果打开电脑发现有一份科研标书被退回来要修改,一折腾就到了凌晨四点,一大早就接到送车过来的朋友的电话,睡眼朦胧的起来,拿了车,看看时间也差不多了,吃了早饭就出发去大理,昆明正在修地铁,感觉到处是工地,七扭八拐的好不容易出了城,结果发现交给我的车油箱几乎是空的,一下子心提到嗓子眼上,前方塞车,高架桥上摆起长龙,不知道能不能熬得到下一个加油站,差点连空调也不敢开了,跟着车龙慢慢的往前蠕动,最后终于到了加油站,送了一大口气。加了油出来,道路也畅通了,直接往大理走,这条高速测速蛮多的,幸好我早有准备,把我车上的情圣一号雷达探测器带了过来,不过很少见这么多弯道和上下坡的高速公路,想快也不容易。从昆明到大理300多公里,本来预计三四个小时应该可以了,结果路上遇到塞车,到了大理下关的时候又塞了厉害,到大理古城的时候差不多开了7个小时,这样的路是蛮折磨人的,一进城,就发现几乎是人山人海,一大听,原来刚好遇到三月街,幸好在路上就给Tokey打了电话预定好了住宿,到了古城南门,他已经出来迎接我了。


    说起Tokey,我是在蜂鸟看到他开的帖子,是个很传奇的人物,他本来是个设计师,在北京和天津工作,后来有一天他想着换一种生活,就到了大理,开了一家客栈,不管是从设计上还是在服务上,我觉得都应该是大理最好的客栈之一,去大理的朋友可以去住一下,客栈的设计装饰非常精致,从用料和细节上可以看的出他花了很大的精力和费了不少心思。Tokey是个非常热心的人,一住下,就安排厨师给我们准备晚餐,边吃饭边听他聊自己旅行的经历,令人惊叹。他给我推荐了好几个拍摄的地点和时间让我们自己掌握,其实这次对我来说,休息是第一位的,所以太辛苦的拍摄就放弃了,比如早晨。自然风光拍摄只有早晚各30分钟不到的时间能拍摄而已,所以早晨必须天蒙蒙亮就得起床,躺在那么松软舒适的床上,我是怎么都舍不得起来的。


     吃了晚餐,就在大理古城的街上走走,夜晚的大理热闹非凡,各种小店灯火辉煌,酒吧音乐弥漫,这次出来有个遗憾,我去年在德国弗莱堡预定的徕卡M35mm 1:1.4ASPH这支镜头等了8个月,终于到货,但是直到临出门前,镜头还在从德国过来的路上,要是有这支35mm镜头扫街,估计是非常惬意的,35mm这支镜头,是拍摄人文街景的利器,没有办法,我只好携带了M50mm 1:1.4ASPH和21mm两支镜头,再在包里放了一台FUJI X100,这台机子有35mm和28mm两支镜头,以防不时之需,但是晚上跟Tokey聊天的时候,他还是建议我如果可能,就多带一支70-200,这样拍摄洱海的时候会更加得心应手,因为另外一个朋友老夏是第二天从广州直接到大理会合,所以又给他电话,让他到我家里帮我把佳能EOS5D Mark II+EF70-200mm F2.8L II USM带上,最后我才发现,这套系统我是白带了,不是它不好,而是我太懒,因为太重了,所以它一直躺在我的行李包里直到带回家都没有拍摄过一张照片。

 

 

 

 大理,包括后来走的丽江、束河和巍山,都是色彩斑斓的古镇

       第二天睡到中午,起来后爬上古城墙溜达了一圈,看看大理的全景,本来按照Tokey的建议,应该是一大早就起来在古城上拍摄日出的,因为地势高,日出刚好是在洱海对面出来,是个拍摄的好地点,可惜我起来都中午了,阳光大的很,已经不适合拍摄任何照片了,不过作为记录,还是要捏几张的。

在古城墙上往下看大理,街上是相当的热闹啊 

古城背后是绵延上百里的苍山,高耸入云,背靠苍山,面临洱海,地理位置上佳,大理古王朝可真会选择定都地点 

 城墙高阔,彩旗飘飘

       从城墙上下来,在街市上转了转,最后想去洱海边上看看,一问前台的姑娘,说到洱海有点距离,开车去可能会比较从容,出了古城,沿着洱海边上的沿海路边走边停,感受一下洱海的风光,其实游洱海,最好是骑车,不过看着边上骑车的游客们,兴庆是开车,结果在路上就真看到了三个小女孩,被太阳晒的都不太敢上路了,跟他们聊了一会,最后让他们把单车先保存起来,上了我们的车,跟我们一起走,在车上才知道,原来是丽江来的,她们的学校是云南大学旅游学院,大一的新生,典型的90后小孩,思维语言迥异,一路上热闹的很。看看天色尚早,拍摄黄昏的时间还早的很,就先去双廊探路,因为按照计划,我们第二天是去双廊住宿的,从大理古城到双廊有30多公里,开车过去倒是很快,双廊是这次来大理之前朋友极力推荐的,说是游大理最好的消遣地点,也非常有情调,但是一进双廊,有点失望,到处都大兴土木搞装饰,尘土飞扬,小镇街道非常狭窄,一看这样的情形,我们当即决定,还是在大理古城Tokey的客栈多住一晚。


    停好车,走在双廊的街道上,慢慢的感觉好了起来,小镇是沿着洱海水边建筑,古民居直接就在水边,现在都是客栈,景色非常优美,要是有月亮的晚上,坐在水边的小酌一杯,应该是很浪漫的,洱海月,一直就是千古以来最美丽的景色之一,我们找了家临水的饭馆坐下来,歇息一会,可惜夕阳尚早,要不应该是个拍摄的地方,来的路上就发现有个地方拍摄黄昏是最合适的,所以没到太阳下山,我们就离开了双廊,免得错过拍摄时机。


     其实住在双廊靠洱海边上的客栈是很不错的,可惜价格太贵,好的都要一千块钱以上,如果不靠洱海边上也就失去了意义,所以我们还是决定住在大理,反正有车,过来玩也方便。


 

 

 双廊小镇非常美,白族的房子傍水而筑,在阳光下非常有味道

(Leica M9P + M50mm 1:1.4ASPH)

     在洱海,拍摄黄昏其实很不容易,因为太阳就是落在苍山背后,苍山是绵延上百里的高大山峦,会把太阳档的严严实实的,基本上还没有到黄昏,太阳就消失了,刚才还是阳光灿烂呢,转瞬之间天就黑了,所以要拍摄黄昏,必须沿着洱海,寻找对面苍山的缺口,开车回来的路上,我们就一直在观察,最后发现有个绝佳的拍摄地点,把车停靠在路边,就开始边玩边等待,同行的那三个小姑娘已经开始在摆各种姿势让朋友拍摄了。



 

      云南是个很神奇的地方,自古以来就称之为彩云之南,云南的云彩,是别的地方看不到的,云的层次非常丰富且有质感,阳光从云缝中透过来,就像一道道的神光,有一种很神圣的感觉,头一天过来的时候我就发现,这样的神光非常震撼,可惜那个时候我还被堵在路上,今天在洱海边上,这样的神光更加灿烂。随着时间的推移,色彩越来越丰富,最后艳丽无匹,难以用言语描述。

 


 天空色彩变幻,云朵飞扬,一道锐利的光线从厚厚的云层中射过来

 另一侧的天空,这时变得格外的湛蓝,阳光被云朵镶嵌上美丽的彩边

 

 

 

 

 

 这样的色彩让人叹为观止

(Leica M9P + M21mm 1:3.4ASPH)

       因为只有这个地方可以拍摄,所以场景没法变换,只能不断的拍摄不同时间的变化,眼看着它变的越来越艳丽,到最后逐渐趋于平淡,前后不过30分钟而已,跟我在一起拍摄的还有另外一个摄友,他好像更有经验,我来之前他就架好了脚架在等待了,他的司机一直在路边等他,这次我终于领略到了徕卡的优势,机身小巧,再加上是镜间快门,震动非常的轻微,基本上手持是没有什么问题的,整个拍摄过程我就没有用过脚架,所以位置的移动非常灵活,如果是上脚架就没那么方便了。另外一个最大的优势是徕卡的镜头素质奇高,以前我一直使用佳能的系统,包括佳能最顶级的几个定焦镜头我都拥有,但是在色彩和细节层次上,我感觉还是比徕卡的逊色不少,徕卡的镜头尤其是在暗部细节的表现和层次上,非常丰富,即使是在光比很大的时候,它的暗部细节依然非常丰富,我不清楚无忌上吹捧FUJI X100的朋友号称X100的镜头媲美徕卡镜头的说法从何而来,X100我也有,平心而论,X100和升级版X100S是一台性价比非常突出、性能优秀的相机,色彩也非常有富士的特点,但是与徕卡相比,还不是在一个层次上。这次在洱海边上拍摄,我只用了M21mm 1:3.4ASPH这支镜头,少量是M50mm1:1.4ASPH,如果有35mm那支,估计更加容易控制。实际上,我也用了富士X100拍摄了一些,不过这次还没整理出来,下次整理出来后我再做补充对比。而Cnon EOS 5D Mark II+EF70-200mm/ F2.8L II USM我压根就没取出来,上次在新疆拍摄完后,回来进行仔细对比,我就失去了用佳能的信心,不过工具各有所长,在别的用途上,得益于它的快速自动对焦,佳能就比较有优势,比如拍摄野生动物如飞鸟之类的,自动对焦是很方便的,而且对于旅行,变焦镜头也有很大的优势,特别是在长焦方面,是旁轴相机的缺点,比如在新疆和西藏那样的地方,是经常需要用到长焦镜头去掌控场景的时候,如果用心安静的拍摄,拍摄不到的就放弃的心态,它会让你的旅途更加轻松自在,还是徕卡首选。

夕阳愈演愈烈,最后如火一般烧亮了整个天空,晚霞中不时爆射出灿烂的光辉,令人震撼,其后终于归于平淡

       我在忘情拍摄,朋友等的有点没有耐心了,这个是我为什么喜欢独自出游的原因,一个人可以沉醉在拍摄的快乐当中,想呆多久就多久,拍摄完后我还会呆坐一会,有点类似于回味,对于不喜欢摄影的朋友来说就是折磨,尤其是这次一起过来的朋友,旅行于他来说,就是美食为主,所以,如果想好好拍摄,选择好合适的朋友是很重要的,后面的路上就因为互相迁就,错误很多美丽的瞬间。我每次出行,会精心规划,了解当地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,尤其是不同季节日落日出的时间,走的时候就比较轻松愉快。


    回到大理古镇,广州飞过来会合的朋友已经到了很久,一直等我们一起吃饭,因为我的手机没电关机了,他一直联系不上我,晚上Tokey依旧作陪,厨师的手艺非常好,菜很美味,尤其是青菜,比广州的好很多很多,吃过饭,喝着茶,还是听Tokey讲他的越野经历,相谈甚欢。三个小女孩更是开心,玩了一天,饭量好的很,中午吃饭的时候就看到她们一个人就能吃三四碗米饭,一下子勾起了我们念书时的时光,吃过饭,大家一起又到街道上走走,看看夜晚的大理,老夏夫妇没想到大理的温差那么大,都穿着短袖,他太太居然还穿着凉鞋过来的,走了一会就觉得有点凉了,找了家酒吧坐下,此时整个酒吧街都鼎沸了起来,每一家都热闹的很,喝着酒,听着歌,不禁有点恍惚。

评论
热度(4)
狐叔有很多小念头,小想法,有很多很多的"想”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